德育及公民教育

德育及公民教育科要旨:

德育、公民及國民教育是全人教育的重要元素,通過各學科課程的講授及多元化的學習經歷,培育學生正面價值觀和積極態度,幫助他們在成長的不同階段,當遇上與個人、家庭、社會、國家以至世界相關的議題之際,能以此作為判斷的依歸,並勇於承擔和實踐。教育局建議為了配合青少年的成長和社會的轉變,學校應首要培育學生的 「堅毅」、「尊重他人」、「責任感」、「國民身份認同」、「承擔精神」、「關愛」和「誠信」,裝備學生當面對個人和社會不同的議題之際,仍能持守正面的價值觀,作出合情合理的判斷和行動。同時,課題有系統地分為五個範疇:「個人成長及健康生活」、「家庭生活」、「學校生活」、「社交生活」和「社會及國家生活」。

 

 

 

 

 

德育及公民教育科特色

 

 

 

 

 

校本主題學習課程

本校今年度以「包容」作為全校發展的核心主題,而在運作上,則以「接納、包容與欣賞」作為行動的層次階段,讓學生明白「不一樣也很好」。透過課堂活動讓學生反思自己所擁有的,希望學生從體驗中生出同理心,了解我們都不完美,甚或有些人先天或後天可能有一些缺憾,我們應該接納及包容,相信「不一樣也很好」的道理。

 

 

動物講座

為進一步讓學生明白生命的可貴,尊重生命,本校將安排學生出席動物講座,讓學生明白如何尊重生命,與社區動物和平共處。

 

 

 

 

 

校外活動

 

東華三院文化承傅人課程

東華三院一直秉承「救病拯危、安老復康、興學育才、扶幼導青」的使命和承諾,時至今日,建院百多年,已發展成為全港規模最大的慈善社會福利機構。不少本地歷史研究學者認為,東華三院的歷史是香港社會發展歷史的重要部分,在這悠悠百多年的行善歷史中,處處展現着以「仁愛」為核心的價值觀,非常值得我們學習。

為了讓本校學生對本院歷史及核心價值有進一步的認識和體會,並能承傳東華三院仁愛之風,東華三院小學聯校德育及公民教育組特舉辦「東華三院文化承傳人」課程。這課程將由東華三院檔案及歷史文化辦公室的人員負責主講,並藉著一連串特色的學習活動,讓參與者與本院其他屬校小學生一起學習,互相交流。

 

 

考察中西區文物徑─上環線

     

 

 

開平新會考察之旅

本校八位學生與本院其他屬校小學生一起到開平交流,兩天的行程包括參觀自力村碉樓群、百合墟、新會金牛山義塚、江門華僑博物館。

 

 

 

 

同根同心「南京歷史文化探索之旅 (四天)」考察團

學校參加由香港教育工作者聯會舉辦之「南京歷史文化探索之旅 (四天)」考察團。讓學生認識南京的歷史和文化,認識古蹟的建築特色及了解其蘊藏的歷史,了解中國近代重要歷史事件和人物。藉著多元化的學習經歷,拓展學生的知識領域,並促進他們習慣從多角度思考及探究問題。本校三十八位學生到南京交流,四天的行程包括參觀靜海寺、南京博物院、中國科舉博物館(江南貢院 )、秦淮河一帶、南京總統府、中山陵、中華門及與拉薩路小學交流。

 

 

 

 

 

 

 

網上自學資源

 

1.    LEAP「停課不停學」免費「網上輕鬆學習證書計劃」

「生活教育活動計劃」(LEAP) 為全港LEAP「停課不停學 - 網上輕鬆學習」免費證書課程,由現在至4月17日一連八星期,透過LEAP吉祥物—長頸鹿哈樂、小馬凱莉和外星人芝達以抗疫為題的八個小故事,以網上短片形式讓留在家中的同學輕鬆地認識注重身心健康的重要。故事內容涵蓋個人衞生、情緒健康、正確使用互聯網、如何與家人相處等等,提醒同學與家人要以積極,正面和樂觀的態度齊心抗疫。

 

為增加趣味性和鼓勵更多同學參與,計劃準備了非常豐富的紀念品以示獎勵。同學們只需於即日起到LEAP網站收看已上載的網上短片然後回答一條與每集內容相關的簡單問題,均有機會得獎完成整個計劃並持續回答共八集問題的同學更會得到精美證書;答對所有八集問題的同學更將額外獲得LEAP的限量版手錶計步器另外,每集內容均備有相關的工作紙供免費下載,讓同學可隨時隨地輕鬆重溫每集要點。家長亦可一起參與討論和完成工作紙,增進親子溝通。

 

希望同學積極參與此活動計劃,計劃的有獎問答將於4月24日後結束。上載的短片和工作紙將於計劃舉行期間逢星期三在LEAP的網頁更新。

 

https://www.leap.org.hk/tc/programme.php?cid=31

 

 

2.    抗疫小夥伴

https://youtu.be/JvjeF7RY3tk

 

 

3.    正向影片

用微笑來幫助正面思考

https://youtu.be/eT6z2Nu2MjA

 

七個面對壓力的方法

https://youtu.be/T3k651Pfj2M

 

真正的好情緒,是尊重及包容他人的情緒

https://youtu.be/Dl_x-F3LgZs

 

當生命遇到挫折時, 你可以用正向積極的情緒來渡過低潮

https://youtu.be/TdT8wqxEYl4

 

 

4.    靜觀影片

甚麼是「靜觀」?

日常生活中,無論上學迫車、失眠、鬧情緒又或是腦閉塞,只要每日練習「靜觀」10分鐘,就可以解決很多都市生活的問題,例如幫您減壓、加強集中力,提升創意和生產力等。

https://youtu.be/-LHT_2sgMtg

 

如何練習「靜觀」?

養成每日靜觀練習的習慣,透過這段時間觀察自己身體及心靈的狀況,不抗拒或被各種想法牽引,只是客觀地觀察。堅持不放棄,讓靜觀自然地融入在衣食住行中。

https://youtu.be/0GJzK0kiu2g

 

靜觀呼吸練習

我們毎分毎秒都在呼吸,因此,我們隨時隨地都可以觀察自己呼吸。也因為這樣,呼吸是一個能夠幫助我們回到當下的好工具,也是靜觀練習常用的覺察對象。進行呼吸練習時,不需要作任何評價或比較,只要讓自己覺察和體會當中的經驗便可以了。通常我們都不會留意自己的呼吸,在忙碌的時候,我們可能連一秒鐘的時間也不會留意它。而覺察呼吸要學習的,正正是去留心一呼一吸。把你的注意力集中在吸入和呼出當中,讓你的心對這一呼一吸保持着清醒的覺察。你只需要如常地吸入和呼出,不必刻意或使勁地去呼吸,不必刻意去追求任何效果。

https://youtu.be/MoS-CXf1Vh8

 

心情欠佳 壓力大到喘不過

如果這一刻您覺得心情欠佳,又或者覺得壓力好大,令您喘不過氣,利用3分鐘時間同自己相處,幫自己平靜下來。怎樣做呢? 聽著這個聲音導航,跟著做就可以啦。

https://youtu.be/l4kYzSxie-Y

 

 

5.    靜觀(不忘照顧心靈系列)

 

1. 疫情持續,情緒難免受影響,好好照顧起伏不定的心情,才可以更好的狀態來面對和處理疫情所帶來的問題及挑戰。今日同大家一齊體驗 「洗手之外,不忘照顧自己的心」https://youtu.be/_JIQKM9CK5Y

 

2. 這陣子,口罩彷彿成為我們的隨身物品。雖然口罩可以保護我們,但長時間戴口罩又會令我們感到不舒服。既然我們避不開也趕不走這些不愉悅的感覺,倒不如帶著好奇心,去跟不愉悅的感覺相處,看看會有甚麼發現。邀請大家一齊體驗「帶著好奇心,與不愉悅的感覺共處」。

https://youtu.be/RvHNMADBeeQ

 

3. 在疫情持續、人心難安的時候,很容易會觸發不愉悅的情緒。這些情緒有時會很強烈,同時腦海裡思緒亂飛,有時身體也會出現一些不舒服的感覺。如果這一刻您覺得身心都很辛苦,不妨可以停下來,給自己一個呼吸空間,去關懷一下自己。讓我們一起體驗「停一停,給自己一個呼吸空間」。

https://youtu.be/S2TsmSgftUI

 

 

6.    東華小故事

社會服務篇

教育篇

醫務篇

籌募篇

 

 

7.    VIA性格優勢測試

測試連結

相關指引